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流形上的几何、分析和计算》2020年度总结汇报会召开

2021-02-09

  2021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流形上的几何、分析和计算》2020年度总结汇报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出席会议的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主任江松院士、董国轩常务副主任、孟庆国副主任,数理科学部数学处何成处长、赵桂萍副处长,项目成员周向宇、郭雷、席南华、袁亚湘、高小山、巩馥洲、黄飞敏、田野等。线上参加会议的有项目咨询专家洪家兴院士、励建书院士、马志明院士、王小云院士、徐宗本院士、叶向东院士、张平文院士、张伟平院士、姜钟平教授、林芳华教授、张寿武教授等,项目成员孙斌勇、王跃飞以及40余位项目青年人员等。会议由周向宇院士主持。

  江松主任指出:这两年国家非常重视数学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6年支持的第一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数学,现在看来还是非常正确的。

  董国轩常务副主任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是一个创新研究、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长期稳定的支持来推动学科的创新发展与交叉融合,希望能够做出原创性的成果,形成一个学术高地。同时也要出如何推进我国数学研究的有效模式。近两年数学的重要性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要充分利用这个国内的大环境,把数学往前推动一步。

  数学院席南华院长感谢基金委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对数学院的支持。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成立是基金委和全国同行对我们工作的一个支持,责任非常重大。国家如此重视数学,最终怎么做还是要落实到数学家身上。数学院对项目的执行也做了很多探索,希望能够产生一些真正行之有效的举措。

  项目负责人周向宇做了项目2020年度总结汇报,田野、黄飞敏和高小山分别做了项目三个研究团队的成果汇报。项目2020年在代数几何、数论与典型群表示,多复变、复几何与复动力系统,流体力学方程,随机分析,优化理论,复杂系统控制,计算代数几何等领域的若干重大问题上取得了多项重要进展,包括:BSD猜想秩部分、椭圆曲线二次扭族的算术、Iwasawa主猜想、Langlands纲领中的志村簇模p几何、Kazhdan正交关系猜想、乘子理想层、随机行列式点过程、不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机器学习中的随机梯度法、求解PDE的高效时间并行算法、非线性不确定系统控制、仿射Grassmann流形的优化等。项目成员202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军队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二届全国争先创新奖、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各种奖励13项。项目成员陈志明、高小山、郭雷、袁亚湘入选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郭雷当选亚洲控制协会(ACA)候任主席。在人才培养与引进方面,3人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4人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还支持了10位近期入职的国家引进人才计划入选者。 2020年项目招收了5名国际博士后。2020年学术交流受疫情影响较大,项目克服困难,结合线上线下,组织了多项高质量的学术活动,包括1个专题研讨会、18个前沿研讨会等。在学术交流计划方面,项目邀请咨询专家等国内外同行参与组织项目的各类学术活动。

  项目咨询专家肯定了项目在202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对项目的目标与运行提出了建设性的宝贵建议,希望数学院加大力度支持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制定有力措施,促进项目目标的完成。